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宋志纲

微微信天游;

 
 
 

日志

 
 

“读”书也是需要学习的【随笔·原创】  

2009-11-03 09:19:25|  分类: 杂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也是需要学习的【随笔】

        ·月宫夜语【原创】“读”书也是需要学习的【随笔·原创】 - 月宫夜语 - 月宫夜语【水晶宫夜明珠5266】

只打认识了几个汉字后,就三天两头地想捧一本书,读。

开始的时候,有装模作样的意思。

装的意思就是让别人知道我有文化了,眼睛比文盲多认识一些东西。久之,就觉得有些累了,有些勉强,有些不顺其自然。

同样的食物,有的人吸收的营养就多。我却得不到那麽多营养。拿到书上来,就在“读”的质量上有区别。

眼睛瞅着打开的印有铅字的书刊,谓之看书。

平时,我喜欢模仿有知识的人,捧一本砖头状的书,看。其实,喜欢看书的人无已数计。上自伟人,下至百姓。哪个层次都有。

我与众多看书者有本质区别:他们看的内涵是读,是消化吸收。我不然,我仅仅是看。“读”需用“心”去投入。“看”是眼睛瞭到即可,不在乎用“心”与否。

这样,我的看书就完全是漫无目的地看,近似饭后百步走时随便看到的许多毫无关联的景物。

例如:看夕阳就觉得天空受伤了,渗出的一滴血;看各种不同颜色的方便袋在风中滚动,就以为晚霞碎落下来;看月牙,就想到是夜空垂下的银钩,钓想吃天鹅的癞蛤蟆;......

于是我便养成了断章取义的怪癖。

于是我便与原著宗旨挺矛盾,挺背离的。

书中挺有思想,但一经入我眼睛,便想入非非,大违本意。有使许多人忧伤落泪的书我却看乐了。
可见,我的“读”书总是不彻底。

因此,读书的“读”,对于我,必须要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