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宋志纲

微微信天游;

 
 
 

日志

 
 

【原创】独句终遇对偶:张三驯狼成野狗;王八养鳖变乌龟  

2009-11-15 17:05:55|  分类: 联:出句:联友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8月21日,我在《汉字俱乐部》出句:张三驯狼成野狗。将近三个月一直无人应对,我也无可奈何中。今天进入圈子,猛见有人跟帖,没抱多大希望地点开。出我意料,原来是新加入《汉字俱乐部》的圈友“老人河”有妙句:

出句:张三野狗;【月宫夜语】

对句:王八乌龟。【老 人 河】

拙评:抛开律宽,就词性,玄机等,皆工巧严谨。尤其“王八对张三”更显绝妙,姓对姓,数对数,其玄机更是妙不可言;王八/鳖/乌龟,张三/狼/野狗。更妙的是暗喻“张三/王八”为人物。意境由读者自悟。绝对的妙呀!

【附原帖关于“张三”的传说:

民间有称“狼”为“张三”的说法。(楹联之外的话,关于“张三”有一传说):
从前有个人叫张三,好吃懒做,又馋得厉害,天天做梦都是在想着吃肉。这村子里的人没有不烦他的。

那时候,不论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家家户户都要去随份子,也就是上礼。当然这上[礼也是根据情况,关系厚的会多上点,家庭条件好的也会多上点,礼尚往来嘛。

有一天,邻村的亲戚家娶媳妇,他带了几个小钱就去了。半路上他遇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头,这老头拦住他,问:“张三,干啥去?”

张三年地一眼这老头,不认识,就顺嘴说:“亲戚家娶媳妇,随礼去。”

老头说:“你喜欢吃肉吧?”

张三回答:“嗯哪。”

老头高兴的说:“那你多吃肉,把四喜丸子给我带回一个行吧,我不会亏待你的。”

“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提名时。”这娶媳妇是“四大喜”之一呀,所以东北这个地方,但凡娶媳妇,不论是家富家穷,也不管是肉多肉少,这“四喜丸子”是绝对不能少。

客齐开席后,张三见四喜丸子上了,想起半路上遇到的那个老头,就和桌上的人说了那老头让他给带个四喜丸子的事,还笑着说:“这四喜丸子这么香,给他?哼!”

大伙一听,就七嘴八牙地说:“张三,这就是你不对了。那么大年纪的一个老头,张一回嘴不容易,你答应了就应该办到,这四喜丸子我们都不吃了,你都给那老头儿带回去吧。”

张三心想,我还没吃呢,但又没办法,就找个倭瓜叶子,包了四喜丸子带走了。当他回来走到那个路口时,看到那老头儿真的在那里等他。

老头儿看到张三就问:“带来了么?”

张三说:“我一口也没舍得吃,都给你带回来了。”说着就递了过去。老头接过倭瓜叶子包打开后,只几口就吃了个精光,还不断吧嗒嘴,好象没吃够。

老头吃完后,问张三:“这四喜丸子香不香?”

张三说:“当然香,可是俺一口没吃,都给你了。”

看着张三那可怜巴巴的样子,老头从兜里掏出一块小红布,对张三说:“我也没啥感激的,这块小红布就送给你吧,以后你想吃肉了,就把它蒙在头上。”老头把那块红布交给张三就转身走了。

张三半信不信回了家。第二天,心想我得试试这老头送我的这块红布,真的有那么神奇吗?于是他就把红布往头上一蒙上了街,哇!就见这满大街一堆一堆的肉。这张三尽情地吃着,直撑的哈不下腰,挺个大肚子打着饱嗝才回家。

自从有了这块红布后,张三真的就天天有肉吃了,每当他馋了,蒙上红布就出外吃。
这时间长了,村里村外都传说张三会变狼。这一年的三月初三,张三的妹妹回家看爹娘。按规矩太阳落山前必须得回婆婆家,张三爹娘让他去送送妹妹。走着走着妹子说:“哥,人家都说你会变狼,这是真的吗?”

“快走到吧”,张三说:“哪有那事儿!”

“不变俺不走了!”说完,妹妹就假装生气坐在了一棵大树下。

张三心想,变就变。于是掏出红布蒙在了头上,忽然间他看到眼前又是一堆肉,于是就吃了。当他吃完摘下红布一看,妹妹不见了,只有妹妹的一个小荷包放在树下。张三心想,一定是妹妹害怕了,吓跑了。于是返回了家中。

几天后,这张三又想吃肉了,蒙上了红布就上了街。一顿饱餐后他摘下红布回了家,进门一看,老婆正在那儿哭呢。

“怎么了?嚎什么!”张三狠狠的问道。

“儿子今天在街上玩时被狼吃了,那狼还顶着块红布!”

张三一听大叫三声,把红布往脸上一蒙就跑了,跑到了野地里去了。

从此张三变成了狼。

从此人们就把狼叫“张三”了。

据说当猎人看到狼时,只要大喝一声“张三上哪儿去!”它就会停住回头看,猎人一枪就能打中它。

从那儿以后,咱东北这疙瘩的人管狼叫“张三”,也管那些没良心、忘恩负义、无情无义、心黑手辣的那些生性的人叫“白眼儿狼”。】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