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宋志纲

微微信天游;

 
 
 

日志

 
 

10.9对句:水卧龙心东海闲  

2008-10-07 19:51:44|  分类: 联:月宫对句(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9对句:水卧龙心东海闲 - 月宫夜语 - 月宫夜语【水晶宫夜明珠5266】月宫夜语【原创.对句】(另引用者已标署名)

云淹鹤影西楼冷;【闲时来出句】
水卧龙心东海闲。【月宫夜语对】

更漏残、锅漏干;屋漏雨、船漏满;【长河落日出句】 
火烧旺、瓷烧硬;酒烧心、日烧光。【月宫夜语戏对】
 
更漏: 
1.漏壶。计时器。古代用滴漏计时,夜间凭漏刻传更,故称。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 惠远 以山中不知更漏,乃取铜叶制器,状如莲花,置盆水之上,底孔漏水,半之则沉,每昼夜十二沉,为行道之节,虽冬夏短长,云阴月黑,亦无差也。” 元 曾瑞 《折桂令·闺怨》曲:“更漏永声来绣枕,篆烟消寒透罗衾。” 清 李渔 《风筝误·惊丑》:“恼既恼那斜曦当疾不疾,怕又怕这忙更漏当迟不迟。” 
2.指夜晚的时间。 唐 戎昱 《长安秋夕》诗:“八月更漏长,愁人起常早。” 
3.指更次。 清 昭连 《啸亭杂录·銮仪卫》:“ 神武门 钟楼,凡上驻跸 圆明园 ,则每夕鸣钟记更漏,上在宫日则已。” 
火烧扁圆如烧饼,分为火烧(无馅)与肉火烧,一般以肉火烧为多,但胶东半岛的火烧为无馅火烧。火烧多见于北方。

屋漏雨、更漏残、锅漏干、船漏满;【长河落日易出句】 
箫吹曲、火吹旺、烛吹灭、风吹空。【月宫夜语再戏对】(自注:“火吹旺、烛吹灭”有借鉴之背景。)

天漏雨,船漏毁,网漏鱼虾更漏水;【月宫夜语借题发挥出句】 
海通云,路通正,屏通花草联通风。【月宫夜语急中生智对句】

自注:“天雨”对“海云”、“船毁”对“路正”、“更漏”典对“联通”。)

打开天窗说亮话;【月宫夜语出句】 
封闭日记锁隐情。【月宫夜语对句】

父之兄高兴,伯乐;【月宫夜语出句】 
妈给子红包,母钱。【月宫夜语对句】 
自注:“母钱”双关。

所谓专业术语的“母钱”,就是古时翻铸大量钱币时,中央和地方财政所制作的标准样板钱。 
母钱又叫雕母。用铜块或锡、铅块直接雕刻成钱模,铸钱时用祖钱作模,翻铸母钱。这些母钱颁发到各地,各地则用母钱制范铸币。  
母钱钱的雕制是很精良的,目前所见雕母都是金黄色的铜制,是质地优良的铜材。铜雕母的钱文很精美,字口深竣。雕母钱不见刀痕迹象,比同版流通的钱稍大些、厚重些。  
雕母钱被制成钱模后取走,工匠用熔化了的铜液浇铸在钱模上,待铸币冷却后开模,取出铸币加工打磨光洁即成。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