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宋志纲

微微信天游;

 
 
 

日志

 
 

现代诗:一己之见之解  

2008-05-21 13:01:04|  分类: 现代诗:一己之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诗:一己之见之解

仅供浏览者参考!!!

20年前,我痴迷现代诗。而今,心已冷。开博客后,有新现代派诗人相邀,欲写难书,盖因笔涩手生意迟钝。

然,现代诗论偶有一二,录之,供同好茶余饭后聊度时光。

从《意象派》《语言》(亦或“字”、“词”)谈起:

A   用字一定要经济;过分粉饰势必影响本意的自然美感!埃兹拉.庞德讲:不要用多余的字,不要用那些并不表达什么意义的形容词。不要用象“昏暗的宁静的大地”这类短语。它使意象暗淡,使抽象和具体混在一起。这是因为作者没有懂得自然的客体本身总是最恰当的象征。

B  写作时,应畏惧抽象。不要用低劣的诗行来表达已在优秀作品里表达过的东西。当你用你的文字塞进那些难言深奥的艺术作品中,使它们的一些难明的艺术简单化时,别以为聪明人就被你欺骗了。

C  专家们今天厌倦的东西,公众明天也会厌倦。不要以为诗歌艺术比音乐艺术简单;也不要认为,当你花在诗艺上的时间,和琴师花在音乐上的时间至少相当时,就会使专家们高兴。让尽可能多的艺术家影响你;但,你必须承认这债并还清它的正直!

D  不应把“影响”理解为:你可以把某个你偶然崇拜的诗人的奇特的修饰性词汇吸收到你的作品中去。20多年前,有人发现土耳其战争中,一个记者用“鸽子似的灰白的山”或“珍珠般苍白的”等等。总之,要么不用修饰,要么用好的修饰。

E  我,挺喜欢白描。(未完,再续)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