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宋志纲

微微信天游;

 
 
 

日志

 
 

【原创.随笔】评SY女剑客:【十四行】雪夜阑珊  

2008-12-30 20:09:2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宫夜语【原创.随笔】评SY女剑客:【十四行】雪夜阑珊             【原创.随笔】评SY女剑客:【十四行】雪夜阑珊 - 月宫夜语 - 月宫夜语【水晶宫夜明珠6652】

 

在《十八点钟夕阳红诗社》读到“SY女剑客:【十四行.诗】雪夜阑珊”: 

雪夜,风轻叩门环/蒙尘的心渐渐温软/盼望有客从远方而来/拥一身风尘雪香///不说话,盘膝坐下/红泥小火炉咕嘟咕嘟/冒着一串串醉语,陌生/而熟悉,真实又虚幻///斟两杯自酿的米酒/以诗的名义,一杯给未来/一杯给过去。细细地品/由辣转甘的一瞬,夜已深///门帘低垂依旧,风声渐远/窗外的雪,舞兴正酣

此前曾浅评过一首她的“【十四行】行走、歇息或归去”。这首十四行还是想写些文字,自知我浅陋的文字纯属蛇足,但,不吐不快。

关于十四行,最早是读冯至先生的。特喜欢,那种收缩又放开,散开又集中的形式,随意的节奏可以毫不拘束地叙述一个人的灵魂、思想和美感。那时就有心试验之。着笔方知其难;比中国的古诗还难。中国古诗重平仄,一韵到底。十四行不然,形式虽散漫,但韵律错落换变而位置严谨。此话题不属此文,住笔。

这就让我佩服现在继承十四行的耕耘者。就我目前浏览到的信息,我们松原还有一位十四行的钟情者:韩少武·十四行系列。因笔力乏软,未敢论。待日后字韵有深展,或许试评。

回到SY女剑客的“雪夜阑珊”。若说“行走、歇息或归去”是情感融入自然的大写意,那此首“雪夜阑珊”就是毫发毕现的工笔画。

雪夜,风轻叩门环,有声有色有景。一种孤寂的期待误把“风”当作远方的“客”,轻轻地叩响了门环。并进一步设想:客人披着雪“香”。一个“香”字,可见期待的苦涩。苦涩源于“心”已蒙上非物质的“尘”。

“不说话,盘膝坐下”,形象细节捉笔可画。“红泥小火炉咕嘟咕嘟,冒着一串串醉语”,此声与门外的“风”叩门环声,交响;“陌生;而熟悉;真实又虚幻”。“红泥小火炉”这一物象,不得不让我想到“蒙尘”的“心”内依旧火热!

斟两杯自酿的米酒:以诗的名义,一杯给未来,一杯给过去。细细地品,由辣转甘的一瞬”,一句“以诗的名义”道出了诗人的非物质期待;这个“客”未必是活生生的某个人(或许是,但概率不大);而是灵魂上的“客”,他或许像“风过水无痕”一样不可捕捉,不能掌握。然而他一旦来临,必能拂去“心”上的“蒙尘”,使“温软”的情绪坚强起来!

这个“客”就是“诗”的灵感!

未必中肯。不当处,还望剑客“剑下留情'。仅此,2008年岁尾,祝剑客2009年十四行丰收!

(月宫夜语于2008年12月30日19:58:)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